媒體報導

農委會公布友善雞蛋生產

連結網址    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46104/

動社:希望未來法制化,讓民眾知道好蛋在哪裡

朱增宏肯定農委會的政策,「這是一小步,卻是很重要的一步」,台灣的雞隻空間標準雖然比歐盟小,但已是考量本土條件、業者認為可以達成的目標,值得肯定,至少以後批評業者廣告不實,可以知道不實在哪裡,業者也能明白消費者和政府有在關注。

不過這個指南只是參考,並沒有強制要求業者標示飼養狀況,朱增宏說,歐盟2012年開始要求業者在雞蛋外包裝或蛋殻,明確標示飼養方式,希望台灣也能朝法制化前進,全面標示,未來只要宣稱放牧、平飼、友善飼養等,就要符合指南認證,讓民眾知道好蛋在哪裡。

農委會動物保護科科長林宗毅表示,目前台灣有95%的雞蛋仍採用傳統籠飼,無法一下子法制化,指南是希望各界的認知趨於一致,可作為衛生主管機關,標示或廣告不實的參考依據。

林宗毅透露,國內有十幾家人道雞蛋業者,指南推出後,業者可透過民間驗證機構驗證,農委會初期也會參與審核,但由於市場不夠大,目前不會核發認證標章,如果越來越多消費者想要買人道雞蛋,業者認證意願提高,未來就可考慮推出鼓勵標章。希望消費者多多選購友善飼養雞蛋,增進動物福利。

為了鼓勵消費者選購友善畜牧環境下的蛋品,動物社會研究會也公布台灣生產動物福利雞蛋廠商的資訊,有興趣的消費者可點選「市售動物福利雞蛋指南」瞭解,網址是http://www.east.org.tw/FCKupload/File/2012-ISSUES/20120223-3.htm